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林鍾隆
筆名:
林外、林岳
性別:
籍貫:
臺灣桃園
出生日期:
1930年7月24日
生或卒:
已故
辭世時間:
2008年10月18日
學經歷:
臺北師範學院普通科畢業。通過教師檢定考試及高考,歷任國小、初中及高中教師,1977年,創辦及主編《月光光》兒童詩雜誌。1980年由桃園省立中壢高中退休後,專事寫作。
文學風格:
林鍾隆是臺灣戰後第一代作家,已出版的著作至少一百三十餘種,初期著名於小說、後期著名於兒童文學,兼及論述、詩、散文、翻譯等。早期小說內容多架構在尋常生活中,描寫男女之間的情感互動。彭瑞金認為他的筆「微妙、細緻,堪稱妙手」,帶領讀者進入人深層的內在探秘。林鍾隆後創作成就更高的是兒童文學,鍾肇政評其少年小說「以文字簡鍊流暢,佈局明快緊湊,故事曲折動人取勝」。他除了從事童話故事和少年小說的寫作外,還改寫和翻譯了兒童讀物,創辦《月光光》雜誌兒童詩,積極投入兒童文學的推動,對臺灣的兒童文學貢獻良多。出版有小說集《迷霧》、《錯愛》、《外鄉來的姑娘》、《愛的畫像》、《蜜月事件》、《梨花的婚事》、《暗夜》、《太陽的悲劇》,兒童文學《三劍客》等至少三十件作品。
文學成就:
曾獲第一屆布穀鳥紀念楊喚兒童詩獎、中國時報童書獎、教育部優良著作獎、臺灣省教育廳金書獎、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