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內容介紹
文字
宗旨

本網站廣泛、深入地呈現台灣說唱藝術「唸歌」及歌仔冊的歷史、特色、內容、價值、注音與註釋;建立一個有關唸歌、台灣文學語言,以及教學的資料參考平台,用以保存發揚本土文化,提供有興趣及有志者了解、研究,隨時查閱、視聽,並引起互動,互相討論研究。

特別感謝杜建坊、蕭藤村兩位先生在歌仔冊註釋上解決很多的疑難。感謝諸位撰寫文章的專家學者,及成功大學外語系黃英甫教授、靜宜大學中文系臧汀生教授、台語研究者黃文政先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博士生李淑鳳小姐等的協助。

製作團隊
主持人

施炳華:南台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專長:台語,泉州話,閩、台民間文學,詩經,南管音樂與文學,歌仔冊研究。

協同主持人

楊允言: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博士。
專長:自然語言處理、資訊檢索、台語文、數位學習及典藏。
丁鳳珍: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助理教授、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
專長:台語文學創作、台語文學研究、歌仔冊研究、台語歌謠研究、台灣文學研究。

助理

黃榮泰:台南市海東國小台語教師、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台語組碩士。
專長:台語兒童說唱、歌仔冊研究。

顧問

黃勁連: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金安閩南語教材總編、【海翁台語文學】總編輯。
專長:台語文學作家、歌仔冊註釋、文學理論。

方耀乾: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副教授、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
專長:台語文學作家、文學理論。

杜建坊:漢學、台語研究者。
專長:台灣文史文獻搜集、台語、傳統漢文、南管、歌仔冊研究。

蕭藤村:國立中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兼任講師。
專長:台語文學、民間文學、歌仔冊研究、辭典編纂。

網站編碼方式為UTF-8,瀏覽過程中若出現亂碼或空白,請調整瀏覽器的編碼方式。請以1024*768解析度瀏覽,以達最佳觀賞效果。

©版權所有,未經許可,禁止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