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系統介紹
calander
系統介紹 列印

《台灣民報》在東京創立,於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獲得總督府的批准搬回台灣發刊,同年八月一日第一六七期《台灣民報》,以報紙的方式出現於台北。

《台灣民報》週刊,從一九三○年三月二十九日的第三○六期起,改稱為《台灣新民報》,並在一九三二年四月十五日,開始發行日刊《台灣新民報》。台灣新民報的內容是報導重於評論,站在台灣人的立場從事報導,尤其致力於糾正各日系報紙的歪曲事實與袒護日人言論。

因蘆溝橋事變,日本軍國主義勢力急遽擴張,一九三七年《台灣新民報》被下令廢止漢文版。到一九四一年二月,又命改稱為《興南新聞》,在一九四四年三月台灣總督府把台灣所有的報紙合併為《台灣新報》,將這站在台灣人立場從事報導的台灣人唯一報紙,在二十五年的輝煌奮鬥中結束。

本岐阜聖德學園大學台灣文學研究專家中島教授於多年前在東京舊冊店發現一九三三年的《台灣新民報》,將之購買後轉贈本館珍藏。這是目前海內外唯一的孤本,其中包含很多日治時代台灣作家的作品,尤其是「鄉土文學論爭」的相關論文,這些新資料的出土,對台灣文學研究產生重大的影響。為將一九三三年《台灣新民報》資料公開及活用,本館特建置本系統,提供民眾查詢;爾後,如有其他年份之《台灣新民報》資料出土,將陸續建入,使資料更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