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周夢蝶
本名:
周起述
性別:
籍貫:
河南淅川
出生日期:
1920年12月30日
來臺時間:
1948年
生或卒:
已故
辭世時間:
2014年5月1日
學經歷:
河南宛西鄉村師範肆業。1947年參加青年軍,1956年從軍中退伍後,做過「四維書屋」店員、小學教員、守墓者等工作,1959年起,開始在台北市武昌街明星咖啡館騎樓下擺設舊書攤,專賣詩集與文史哲書籍,直至1980年才因胃病而結束營業。周夢蝶自軍中退伍後,加入「藍星詩社」。從1952年開始發表詩作,1959年出版處女詩集《孤獨國》,奠定他在詩壇的地位。1965年出版第二本詩集《還魂草》,他的詩至此已臻成熟的境界。另於《幼獅文藝》「悶葫蘆居尺牘」、《聯合報》「風耳樓小牘」將早年書信重新發表。
文學風格:
周夢蝶創作文類以詩為主,兼及散文。他的詩是一個孤獨、潔淨的靈魂與紛陳人世的深刻對話,將人生經歷與悲苦的心境融入詩作。運用傳統禪思融合西方超現實主義的精神,一方面企求於禪語和佛思中獲得解脫,另一方面又展現出追求生命力的自信與期許,具有沉鬱凝重的特質,他從自我出發,感悟對應現實;當他引禪入詩,小宇宙便有無限大,葉嘉瑩認為周夢蝶是「一位以哲思凝鑄悲苦的詩人」。《還魂草》為周夢蝶禪佛後之創作,常以佛經典故入詩為其特色,作品中常有精采哲思、妙悟的段落,翁文嫻曾就周夢蝶善用典故論到:「並非故弄玄虛,而是把生命溶進典中,藉學問材料作多方面的自我表達。那些賦予特殊意義的典故間,彷彿看見一個多情的人,使身旁萬事萬物都有了『我』。」著有詩集《孤獨國》、《還魂草》、《周夢蝶世紀詩選》、《約會》、《十三朵白菊花》,散文《不負如來不負卿—《石頭記》百二十回初探》、《悶葫蘆居尺牘》、《風耳樓小牘》等;有紀錄片《化城再來人》可一窺詩人孤獨國的世界。
文學成就:
曾獲中國文藝協會新詩特別獎、笠詩社詩創作獎、國家文藝獎文學類獎、中央日報文學獎成就特別獎、中國詩歌藝術學會詩歌藝術貢獻獎。詩集《孤獨國》亦於1999年獲選為「臺灣文學經典」。去世後獲總統褒揚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