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李敖
字號:
敖之
別號:
安辰
性別:
籍貫:
山東濰縣
出生地:
滿州國哈爾濱市
出生日期:
1935年4月25日
來臺時間:
1949年4月
生或卒:
已故
辭世時間:
2018年3月18日
學經歷:
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臺灣大學歷史系碩士班肄業。李敖的文筆犀利,年僅26歲,就獲《文星》雜誌創辦人蕭孟能賞識,成為《文星》雜誌的重要台柱,在《文星》的自由主義色彩下,李敖為文批判傳統封建思想並主張全盤西化,與當時主張維護中華文化的前輩學者、文化人進行長期的中西文化論戰,李敖以廿餘歲的年紀,與當時的知名學者、文化界重要人士同台較勁,令其名聲鵲起,知名度大增。而後李敖更出任《文星》雜誌總編輯,至1965年遭當局整肅被迫停刊為止。《文星》停刊之後,李敖接連出版多本書,多在白色恐怖時期的言論審查下遭禁,1971年,李敖遭到當時國民黨政府整肅,誣指其涉入台南美國新聞處、花旗銀行爆炸案,遭判刑入獄,1976年,李敖獲釋。1980年代,台灣的黨外民主運動興起,李敖也在此時成為知名的黨外政論作家,經常於黨外雜誌上撰文批判時政。解嚴後,隨著有線電視頻道的開展,躍上電視銀幕,開播專屬的政論節目。李敖在戒嚴時期,就以其文化批判及政論文章在文化界打開知名度,而解嚴之後,隨著各種資訊平台爆發式的推波助瀾,李敖更成為台灣社會雅俗共知的聞人。在盛名之下,李敖曾於2000年由新黨提名參加總統大選,2004年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第二選區立法委員當選。
文學風格:
李敖的創作類文以論述、散文及小說為主,兼有詩、傳記。其創作以歷史研究最為著名,考證嚴謹,語句簡短,筆鋒直率、犀利,具強烈的批判性。他批評中國傳統文化,主張「全盤西化」,被視為威權時期的思想異端者,戒嚴時期約九十部著作屢遭查禁,被迫封筆。七零年代後期復出文壇,為文數量驚人,著作超過120種。著有評論《胡適研究》、《胡適評傳》等,散文《傳統下的獨白》、《歷史與人像》等,小說《北京法源寺》、《上山.上山.愛》等,傳記《李敖自傳與回憶》、《李敖回憶錄》等。
文學成就:
曾獲全美華人協會頒贈最佳成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