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羊子喬
本名:
楊順明
性別:
出生地:
臺灣臺南
出生日期:
1951年5月4日
生或卒:
已故
辭世時間:
2019年8月30日
學經歷:
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臺灣師範大學臺灣文化及語言文學所碩士。曾任遠景出版公司主編、自立報系編輯、南投縣政府機要秘書、前衛出版社總編輯、《臺灣大百科》文學卷主編、靜宜大學兼任講師及國立臺灣文學館助理研究員等職。
文學風格:
羊子喬創作文類以詩為主,兼及論述、散文。早期的詩洋溢濃密的意象與刻鏤語言文字的痕跡,其後,他開始重視詩的內涵,技巧的運用明顯跳出以前的範疇,思想也漸趨成熟。他的散文以鄉思和旅愁為主,表現出面對生活重擔的無奈與失意。此外,他的《蓬萊文章臺灣詩》一書收錄光復前臺灣文學作家及詩人的作品評介,紀錄整理光復前臺灣新詩發展的脈絡。著有詩集《月浴》、《收成》、《該是春天為我們開門的時候》、《羊子喬三十年詩選》等;評論《蓬萊文章台灣詩》、《神秘的觸鬚》、《黑潮輓歌—楊華及其作品研究》、《島上詩鼓手—陳千武文學評傳》等;散文《太陽手記》、《輪迴》、《走過人生街頭》、《微笑人生》、《西拉雅?北頭洋部落記事》等。曾主編《鹽分地帶文學選》、《光復前台灣文學全集》(新詩4卷)、《郭水潭集》、《前輩作家藍紅綠作品集》、《楊華作品集》等。
文學成就:
曾獲兩屆南瀛文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