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詹宏志
性別:
籍貫:
臺灣南投
出生日期:
1956年
學經歷:
臺灣大學經濟系畢業。曾任《聯合報》副刊編輯、《時報周刊》總編輯、《工商時報》副刊組主任、《中國時報》藝文組主任、美洲《中國時報》藝文組主任、波麗佳音唱片公司總經理、遠流出版公司總經理,並曾參與創辦《商業周刊》。1996年創辦PC home電腦家庭出版集團,同年號召成立城邦出版集團,並出任城邦出版控股集團董事長,於2005年宣佈退出。現任PC home網路家庭董事長。
文學風格:
詹宏志的創作,內容大都是對大眾文化的觀察、思考,以其創意和對文化趨勢、社會經濟問題的精闢見解而備受矚目。孟樊指出:「作者面對大眾文化的態度是肯定的,他所強調的『量多並不代表質差』,其實基本上是為大眾文化本身辯護。」王德威說:「作者學的是經濟,但筆下的文學批評寫來都是流暢明晰,尤其他能將本行知識巧為運用到對作品的詮釋上,的確令人耳目一新。」詹宏志擁有30多年的媒體工作經驗,於各媒體擔任總編輯及社長期間,曾策畫或編輯超過千種書刊。1996年,他首創城邦出版集團,為臺灣出版產業帶來嶄新的經營概念。由於詹宏志的大角度觀察、前瞻性視野及隨時萌生的創意,媒體稱他為「趨勢專家」,不論是著書立說或是擘畫出版集團,在在成績不俗,是臺灣文化界的指標人物。曾主編過爾雅版年度短篇小說選,並策畫和監製《悲情城市》、《戲夢人生》、《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等九部電影。
文學成就:
曾獲臺灣《時人》雜誌頒發鑽石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