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楊照
本名:
李明駿
性別:
籍貫:
臺北市
出生日期:
1963年4月5日
學經歷:
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史學博士候選人。曾任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約聘助理研究員,許信良競選總統辦公室專案主任、民進黨中央黨部國際事務部主任,靜宜大學、政治大學中文系、藝術學院戲劇系兼任講師,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遠流出版公司編輯部製作總監、《明日報》總主筆、《新新聞》周刊總編輯等職。現任《新新聞周報》副社長,年代電視臺、News98新聞網節目。
文學風格:
楊照創作文類包括論述、散文、小說。他的小說「理念」成分高,題材廣泛,技巧多變,作品有著強烈的家國憂思與明晰的社會政治意識,即使在以愛情為主調的小說,仍然是個人情感與社會正義的追尋交相融合。散文常在追憶中反省,將童年或年輕時期的種種個人體驗渲染成某種知識的關鍵或時代的隱喻,以自我經驗為中心去探索時代性的問題;文學評論則有著濃厚的社會批評意圖,在深入反省歷史與現實的種種印象時,亦扣緊著知識分子的迷惘與困境,犀利的風格在文壇中生代中獨樹一幟。他的筆觸冷靜、銳利而生動,這些年在小說、散文、評論創作的質與量皆十分驚人。更由於對臺灣近代、現代史的深切關懷和了解,使他的創作含有客觀而深刻的歷史與現實感。
文學成就:
曾獲賴和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洪醒夫小說獎、聯合報文學獎、中國文藝獎章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