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楊雲萍
本名:
楊友濂
筆名:
雲萍生
性別:
籍貫:
福建漳州
出生地:
臺北市
出生日期:
1906年10月17日
生或卒:
已故
辭世時間:
2000年8月6日
學經歷:
臺灣總督府臺北州立臺北第一中學(今建國中學)畢業,日本大學預科二年制畢業,文化學院文學部創作科三年制肄業。曾任臺灣詩人協會發起人之一、臺灣文藝家協會役員之民俗理事、臺灣文化協進會理事及編輯組主任、臺灣省編譯館臺灣研究組主任、《臺灣文化》主編、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委員、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設所學術諮詢委員會委員。曾任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中國文化學院史學研究所兼任教授、東海大學文學院歷史研究所兼任教授。
文學風格:
楊雲萍1925年與江夢筆合辦臺灣史上第一本白話文學刊物《人人》,為臺灣新文學運動先驅之一,後常年於報刊雜誌發表新詩、漢詩、小說、散文。楊雲萍中日文素養俱佳,著有日文詩集《山河》,詩的內容多半與生活經驗有密切相關,或記其家中親情和夫妻之愛,與他做為家中經濟支柱的心理感受、或寄其對時局及社會現實的感慨等。短篇小說則採用近似散文詩的體裁,節奏緊湊,以庶民觀點批判統治階級以及諷刺附合之仕紳。楊雲萍於史學、文學的成就及轉折,凸顯其作為知識份子介入現實之方式,亦見證作家如何以精神對應時代的思辨。
文學成就:
曾獲教育部八德獎章、第一屆「傑出臺灣文獻獎」終身文獻貢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