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楊華
本名:
楊顯達
筆名:
楊花、楊器人
性別:
籍貫:
臺灣屏東
出生日期:
1900年8月9日
生或卒:
已故
辭世時間:
1936年5月30日
學經歷:
日治時期屏東阿緱公學校畢業。楊華生前非常窮困,在貧病交迫中靠教私塾度日。1927年2月因涉嫌違反治安維持法而被捕入獄,在獄中曾撰述新詩《黑潮集》共53首,1932年作小詩五十二首,名為《心弦》,連載於《南音》,1934年《晨光集》連載於《臺灣文藝》。另亦有發表〈一個勞働者的死〉、〈薄命〉等兩篇小說,後因厭世而自縊身亡,被稱為「薄命詩人」。
文學風格:
楊華是臺灣早期作家中作品較為豐富的一位,主要作品為新詩和小說。曾以〈小詩〉獲臺灣民報徵詩獎第二名,以〈燈光〉獲第七名,彼時活躍臺灣詩壇,並先後在《臺灣新生報》、《南音》、《臺灣文藝》、《臺灣新文學》等報刊發表新詩。他的詩歌表現出對人生逆旅及社會環境殘酷無情的悲哀,著力描寫臺灣人民所受的欺凌和侮辱,充分喊出殖民地統治下人民的呼聲。詩作清新自然、樸素無華、含蓄哀怨,融化了文言文凝練簡潔的長處,又有白話文流利通暢的特點。林載爵在〈黑潮下的悲歌—詩人楊華〉中提到:「詩集以《黑潮》為名,多少總含有四方時勢,運通夾通的意思,也或許是身系囹圄,對強制性的勢力有特別感觸吧。」至於小說則數量不多,卻能為弱小無助的勞苦大眾傾吐心聲,筆鋒冷峻、憤懣而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