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華嚴
本名:
嚴停雲
筆名:
潮音、葉英、李霞
性別:
籍貫:
福建林森
出生日期:
1926年4月8日
來臺時間:
1949年
學經歷:
上海聖約翰大學中文系畢業。為嚴復孫女,幼承庭訓,家學淵源,1961年以第一部長篇小說〈智慧的燈〉一舉成名。歷任中山學術基金會審議委員、國家文藝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兼評審委員、行政院文建會文藝委員會委員、中國婦女寫作協會監事。
文學風格:
華嚴創作文類以長篇小說為主,兼及散文。每一部作品都各具創意,由人生的體驗中挖掘題材,構思嚴謹,文筆暢實,富幽默感,字裡行間充滿哲理思考、宗教、生死以及人性的呼喚等,華嚴自言:「我的每一本小說,所寫的和所想表達的人性、人心、人格和人道,最主要的還是在於人性。」因為以人性為創作基礎,故能貼近生活、符合人情,使得作品所呈現出的生命面向更為廣闊。另外華嚴作品中常探討兩性愛情的問題,乃將愛情置於親情倫常的範疇中,進而思考人性於虛幻世情下的困境與抉擇,封德屏曾就其作品提到:「她企圖以輕俏的形式,來探討嚴肅的問題,他認為愛情和人倫之情的表達方式容或因時代而變,但貴乎「真」的原則,總是不變的」。在敘事手法方面,其《鏡湖月》使用書信體、《蒂蒂日記》採取日記體、《神仙眷屬》運用對話體等特殊表現手法,於長篇小說的創作史上可謂先例。其晚期作品常帶有濃厚宗教關懷,此外另有多部作品品曾被改編為電視劇,如《無河天》、《燕雙飛》等,深受社會大眾所歡迎。
文學成就:
曾獲中國文藝協會榮譽文藝獎章、國家文藝小說創作獎,及世界藝術文化學院榮譽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