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瘦雲王牌
本名:
王志濂
別號:
王志傑、王清濂
筆名:
王牌、詩音、艾味
性別:
籍貫:
湖北廣濟
出生日期:
1929年6月28日
來臺時間:
1950年
生或卒:
已故
辭世時間:
2013年1月13日
學經歷:
陸軍官校二十四期畢業,畢業後駐防海南島,1950年來臺;歷任排、連長、作戰參謀、教官等軍職,亦曾任雜誌社發行人、經理、編輯等職,創辦《王牌畫城》、《中國詩書畫雜誌》、《中華民國新詩學會會訊》,並曾為中國詩歌藝術協會理事、中華文化藝術協會常務理事、世界華人詩人協會、濂美出版社及濂濂企業負責人、中華民國新詩學會常務監事。
文學風格:
瘦雲王牌創作文類有新詩、雜文雜評、歌詞譜曲等。瘦雲王牌在駐守海南島時期,便開始以軍人身分提筆寫作散文。到了金門後,由於當時金門有許多軍中作家,如詩人商禽、辛鬱、管管等,其中公孫嬿更是瘦雲王牌的上司,因此開啟了他寫詩的契機。最早的一首詩作〈星星〉曾發表於紀弦主編的《現代詩》上,之後陸續皆有作品刊登。瘦雲王牌堅持自己寫詩的風格是「詩要含蓄而不晦澀,講究技巧而不怪誕,雖有自己的腔調,但要人家看得懂」,墨人謂其歌詞創作及朗誦詩「雄壯激昂,如怒潮澎湃」,尤覺可貴。退役後以出版者身分,對藝文的推廣十分熱心。著有《歌詞與朗誦詩》、《雜文雜說》、《雜詩雜吟》等書。
文學成就:
曾獲中華民國新詩學會詩運獎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