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張默
本名:
張德中
性別:
籍貫:
安徽無為
出生日期:
1931年12月20日
來臺時間:
1949年3月
學經歷:
南京聖池中學畢業,陸軍官校24期畢業,革命實踐研究院講習班結業。曾任連指導員、記者、民事官、編輯、新聞官,「創世紀」詩社創辦人與總編輯,《水星》詩刊、《中華文藝》月刊主編。現任創世紀詩雜誌社總編輯,並專事寫作。
文學風格:
張默創作文類以詩為主,評論、散文為輔。作者的詩作前後期有很大差別:第一期(1950~1959年)運用白描手法,內容以海洋禮讚居多,「充滿年輕人的浪漫情懷」;第二期(1960~1968年)有明顯的變化,喜用「『自動語言』和『切斷聯想系統』,強調知性、反對浪漫的抒情」(瘂弦);第三期(1969~1979年)詩風比較深沈,探討生命以及死亡的主題。1980年以後,他的鄉愁因得知老母仍健在人間而突然擴大,逐漸回歸傳統,繼續挖掘古典的礦源,期與現實結合。蕭蕭描述張默:「正是一個詩痴:為詩痴狂,為詩廢寢忘食,為詩典當衣褲、典當青春,四十年猶未已」。張默也從事詩評及新詩史料的蒐輯、整理與研究,編有《臺灣現代詩編目》等。曾策畫組成爾雅版「年度詩選」六人編輯委員會,並擔任九歌版《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詩卷》及《新詩三百首》主編,精心編輯詩選、大系二十餘種,對臺灣新詩史料的彙整,頗有貢獻。
文學成就:
曾獲國軍新文藝長詩金像獎、文復會全國優良文藝雜誌主編獎、新聞局圖書著作金鼎獎、中山文藝獎、第三屆五四獎文學編輯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國軍新文藝第十屆特別貢獻獎、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