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文學研究學報-徵稿訊息 Solicit Articles

第39期 「冷戰時期的台灣古典文學」專題徵稿

      

      1947年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列強及其盟國,針對蘇聯為首的共產主義國家展開政治對抗和意識形態競賽,自由世界和共產世界相互進行圍堵,因而形成了冷戰時代,這一切要到1991年隨著蘇聯解體才宣告結束。關於冷戰,不僅促發國共內戰、韓戰、越南戰爭等重大事件,導致國際秩序重構,甚至還孕育文宣傳媒體的長期「文化冷戰」體制。對此,世界各地學者晚近多投以高度興趣,堪稱研究熱點,即以亞洲而言,日本、韓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已經累積不少成果,其所涉及論述層面極廣,包括政治宣傳機構、刊物、書籍、廣播和影視等。台灣方面自不待言,即以本刊關注的台灣文學範疇而論,新文學相關表現,特別是美新處角色與影響力,著墨甚多;不過,古典文學領域則所議尚鮮。

      回溯漫長的冷戰時代,古典文學一方面歷經戰後初期以來,國語運動推行而引起的文學場域新變,得在台灣內部因應不同階段的新文學挑戰,努力維持書寫傳統,試圖再造新局;另一方面,則在反共氛圍下,以漢詩文表達關切美蘇冷戰、國共對抗時局的心聲,且進一步擴大邀請台灣以外自由陣營的海外同好,集結社群,闡明詩教,鼓吹中興,宣揚中華文化,此種情形在多種報刊、詩刊園地均可發現。因此,於內、於外,冷戰時期的台灣古典文學,自有繁複多姿的面貌,值得深入剖析。

本期論文徵求以下議題來稿:
一、冷戰時期台灣古典文學的發展史
二、冷戰時期台灣古典文學的書寫樣態
三、冷戰時期台灣古典詩學主張或文學論述
四、冷戰時期台灣古典文學重要報刊
五、冷戰時期台灣與海外詩壇關係
六、冷戰時期台灣古典文學與同時期新文學寫作趨向比較
七、其他相關議題

 

(預計2024年6月30日截稿)

期刊-台灣文學研究學報
一般投稿須知
一、 由國立臺灣文學館所發行之《台灣文學研究學報》為半年刊,每年4月及10月出刊,全年徵、收稿,各期專題截稿日分別為12月及6月。
二、 本學報歡迎臺灣文學各相關領域之研究者惠賜稿件,學報內容共分「專題論文」、「一般論文」(非專題論文)及「其他」(含文學評論、文獻評介、研究動態、書評)四類。「專題論文」及「一般論文」以三萬字為限,「文學評論」以五千字為度。
三、 投遞本學報之文稿以中文(或母語)或英文撰寫,屬臺灣文學相關領域之原創性論文,若文稿為個人學位論文部分章節,需經改寫方可投稿。所投遞之文稿不得同時投遞或以全論文型式發表於其他期刊、書籍。恕不徵集翻譯文稿、報導性文章、學位論文、正式出版之研討會論文集收錄之論文。所有來稿經初審通過後送請專家學者採雙匿名評審,並由本館召開編輯委員會確定刊登論文。入選刊登之論文,將致贈該期學報2本及論文抽印本20份,不另支付稿酬。
四、 文稿架構:篇名、論文摘要(300-500字)、關鍵詞(3-6個)、正文、附錄、參考資料。(獲刊後需繳交英文摘要及關鍵詞)
五、 來稿以Word檔編輯,投稿時請以合乎規定之稿件紙本及作者資料表投遞至:臺南市700中西區中正路1號「國立臺灣文學館《台灣文學研究學報》編審委員會收」,並以電子郵件附加檔案方式寄至:journal@nmtl.gov.tw
六、 論文撰寫格式及其他注意事項,請至國立臺灣文學館網站下載:
http://www.nmtl.gov.tw,或電洽 06-2217201#2200、2210。
《台灣文學館通訊》為國立台灣文學館之機關刊物,不定期依單元屬性對外邀稿,原則上不開放投稿,特此說明。
通訊授權
若著作經《台灣文學研究學報》或《台灣文學館通訊》刊登,著作人同意非專屬授權予國立台灣文學館進行下述之利用,請下載及填寫授權書後,電郵至
journal@nmtl.gov.tw
帳號(學報);
nl_editorial@nmtl.gov.tw
帳號(通訊)
通訊聯絡電話:
(06)2217201#2510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