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說明
資料庫說明 列印
計畫緣起

近十年來,台灣文學已逐漸建立、累積文學研究工具書之概念與成果,如《台灣文學年鑑》、《台灣作家作品目錄》等工具書,然代表台灣文壇生態、支撐文藝活動、堅持耕耘、護守創作園地的編輯、文字工作者等的文學期刊,自1910年代創刊至今,擁有九十餘年,近一世紀的歷史,實為有必要將期刊文獻資料予以編目、建立資料庫。有鑑於此,國立台灣文學館委託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執行「台灣文學期刊史編纂暨藏品詮釋計畫」,自2009年5月起至2011年12月,完成二階段日治時期(1910-1945)與戰後初期(1945-1949)共56種文學期刊,目前進行編製第三階段五○年代40種文學期刊中。

「台灣文學期刊史資料庫」建置計畫即以完成的二階段「台灣文學期刊史編纂暨藏品詮釋計畫」為建置內容,委託文訊雜誌社執行建置。透過資料庫系統的建立,並加以數位化,提供上網查詢,展現不同年代文學發展的面貌外,可供研究者研究、評論也有了依據與線索,並可助台灣文學史枝梗脈絡更加清晰,整體架構更加完整。

資料庫介紹

本資料庫提供期刊的瀏覽與檢索,除可瀏覽期刊每期篇目外,亦可瞭解期刊的基本資料,如創刊時間、停刊時間、刊期、發行人、發行所等,並提供每一種期刊概述與每一階段的總論,完整體現臺灣文學不同時期的成果展現,可全面重新地審視台灣文學發展的變化。檢索功能分快速檢索與進階檢索,檢索的欄位包括期刊名稱、發行所、出版地、期刊提要內容、發行人、編輯(總編/主編/文章編者)、文章篇名、著者、譯者。提供布林邏輯運算,以結合同時多種欄位查詢,並可動態隨時增加搜尋條件,支援從現有結果再搜尋功能。搜尋結果匯出TXT檔或CSV檔功能,讓使用者可進一步在自己電腦篩選並分析擷取自己所需資料,而完整的掌握當時文學發展與現況,促進台灣文學研究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