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資料庫介紹 列印
1999年,《臺灣漢語傳統文學書目》由臺北文津出版社出版,吳福助主編,乃全臺第一部大規模有系統蒐羅整理臺灣漢語傳統文學的工具書,2000年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續作《臺灣漢語傳統文學書目續編》,直到2012年與黃震南共同增訂完成,2013年由本館出版《臺灣漢語傳統文學書目新編》,本資料庫即依《臺灣漢語傳統文學書目新編》整理而成。

臺灣漢語傳統文學,自明鄭以來迄今三百五十餘年,持續發展,從未間斷。分為四期:(1)明鄭時期(1661-1683年)。(2)清領時期(1683-1895年)。(3)日治時期(1895-1945年)。(4)戰後迄今(1945-2013年),依時間先後排列。另外日治時期日人所出版漢詩集為數亦不少,故特立一類,即(5)日籍作家作品。每本傳統文學書籍下,分列「著錄」、「版本」兩項,詳舉清代迄今公私纂修地方志藝文篇等著錄經過,以及各書傳鈔刊印先後情況。

這些先人遺留下來的豐富文學寶藏,希望透過「臺灣漢語傳統文學書目資料庫檢索系統」的建置,能開啟社會各界對傳統文學文獻的重視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