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查詢建議

關鍵字檢索 進階檢索 查詢說明 收錄體例說明 收錄準則說明 資料匯出說明

關鍵字檢索

查詢值為必填欄位,在框中輸入您想搜尋的字詞後,點選 送出 按鈕或按下 Enter 鍵即可開始搜尋。

查詢單位選單為必選欄位,請至少勾選一項(可複選)您要查詢之資料單位,點選 送出即可。

複合查詢,布林邏輯運算符號需輸入大寫英文 AND OR NOT& + - 分別代表條件皆需相符、條件其一相符及不要有此條件的內容,如:

若您查詢「台灣 AND 文學」代表需找到滿足 台灣 及 文學 的內容

若您查詢「台灣 OR 文學」代表找到滿足 台灣 或 文學 的內容

若您查詢「台灣 NOT 文學」代表需找到滿足 台灣 及不要 文學 的內容


進階檢索

進階查詢提供研究者與研究論著的詳細查詢及縮小查詢範圍之功能,請至少選擇一項欄位填寫,點選 送出 按鈕或按下Enter 鍵即可開始搜尋。

系統將 AND 這個布林邏輯運算符號視為字與字之間的預設值,您可在進階查詢每一項欄位右方的下拉式選單選擇 AND,OR,NOT,以增加欄位間遴選資料原則。

 

查詢說明

如果您所輸入的資料,於資料庫中沒有找到符合的項目,將會顯示:「沒有符合的項目」。

研究者姓名,可輸入本名、族名與筆名查詢。例:孟樊,可輸入陳俊榮(本名)。浦忠成,可輸入巴蘇亞‧博依哲努(族名)。

研究者姓名除輸入中文外,亦可使用拼音或外文姓名查詢。例:林淇瀁,輸入Lin Chi-yang、阮斐娜輸入Faya Yuan Kleeman亦可查詢。


本資料庫內容用字,除日文字「台」,其餘一律使用「臺」。其餘以原始資料為準。

若您查詢「日治」未果,可改查詢「日據」,反之亦然。

若您查詢「清治」未果,可改查詢「清據」、「清領」。

年代寫法:若您查詢「九十年代」未果,可改查詢「九○年代」或「90年代」


收錄體例說明

一、研究者資料

小傳

包含:姓名、性別、筆名、籍貫、出生日期、出生地、學歷、現職、重要獲獎經歷。

研究概述

包含:研究主題與專長、研究歷程簡述/評價、成就及其影響、開設課程、出版著作、編著。


二、論著目錄

(一)論著種類:

以專書、學位論文(置於專書之中)、專書論文、期刊論文、會議論文、報紙評論、研究計畫等類依序編排,同類著作中以發表、出版時間先後排列,收錄時間(發表、計畫開始)至2011年2月。且為使資料呈現簡潔扼要,將論著目錄依類型區分層級(研究計畫不在此層級內),說明如下:


專書

指研究者個人單本論著,包含學位論文。
專書論文

指出版專書(編選性或會議論文結集,非研究者個人著作)中收錄的單篇論文。
會議論文

指學術會議舉辦當天宣讀的學術論著。
期刊

指論著發表處為期刊。
報紙

指論著發表處為報紙。
研究計畫

指研究者自國科會、教育部等學術單位申請的學術研究計畫。
主編、編選

指研究者擔任學術論文專書、作家全集或具代表性的作品選(附評論)主編或編選者。


(二)著錄體例

每一論著資料包含書名、期數(期刊論文)、主辦單位(會議論文)、指導教授(學位論文)、出版項(出版地、出版社、出版時間)、稽核項(開本、頁數)、集叢項等,依序著錄。著錄必有依據。圖書之主要著錄來源為書名頁,書名頁若無,則參考版權頁、封面、書背、卷端、簡略書名頁及逐頁書名等。中國大陸出版之作品,一律改用繁體字,其他語文照錄。


收錄準則說明

為使資料庫彙整目錄聚焦明確,研究者的論述主題若有涉及非台灣文學(中國文學、外國文學等),出處為非專書(學位論文、期刊、會議論文等單篇論著)的資料皆不予收錄。


資料匯出說明


本資料庫具匯出txt、csv與列印功能。使用者可於「條列式檢索結果」選擇簡易、詳細的txt與csv匯出(csv讀取方式請按此)。於「詳目式檢索結果」選擇列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