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計畫緣起

近十多年來,隨著台灣文學系所在各大專院校相繼成立,台灣文學研究逐漸朝向學院體制化的方向發展,成為一規模與特色兼具的專業學門,投入此學術領域的研究者亦日漸增加。為整合、儲備,並有效運用漸趨龐大的台灣文學研究人力資源。


有鑑於此,國立台灣文學館委託文訊雜誌社執行「台灣文學人力資源調查、論著目錄編纂暨資料庫建置計畫」,總計工作時程,起於2011年4月,迄於2011年11月,於計畫執行期間收錄152位台灣文學研究者資料與論著目錄共6263筆,資料收錄至2011年2月。收錄之研究者皆為目前於各大專院校任教的研究者及對台灣文學研究有莫大貢獻者。論著主題依時自原住民口傳文學至台灣現當代文學,內容含括文學、戲劇、文學理論與文化理論。


資料庫介紹

本資料庫提供關鍵字檢索與進階檢索等檢索功能,除可瀏覽單一研究者所有關於台灣文學研究之論著,更可針對研究主題、研究專長等查詢單位進行檢索。資料庫並附有研究者姓名筆劃索引、研究專長索引與熱門關鍵字供使用者參考。除完整體現臺灣文學現當代研究學者及其研究成果,全面重新地審視台灣文學研究趨勢,並因應資訊數位化環境,將過去的研究成果與本計畫續編的成果予以數位化與網路化,以供一般大眾及台灣文學研究學者查詢相關資料,呈現台灣文學研究概況、進程與展望,助益台灣文學研究與撰寫,落實本資料庫「呈現台灣文學研究能量,開展研究新視野」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