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詳目式檢索結果
詳目式檢索結果 列印 列印 論著目錄 延伸查詢:
姓名:
詹宏志
研究專長:
現當代文學、出版學
本名:
詹宏志
性別:
出生日期:
1956年3月12日
小傳:
詹宏志,男,籍貫臺灣南投,1956年3月12日生於南投草屯。臺灣大學經濟系畢業。1976年與廖咸浩、羅智成、楊澤、苦苓等組「臺大現代詩社」。曾任《幼獅文藝》美術、文字編輯、《聯合報》副刊編輯、《時報周刊》總編輯、《工商時報》副刊組主任、《中國時報》藝文組主任、美洲藝文組主任、遠流出版公司總經理、城邦出版集團董事長。現任臺大新聞所講師、巨思文化公司董事長、PC home網路家庭董事長。曾獲臺灣People Magazine 頒發鑽石獎章、第二屆數位出版金鼎獎「評審委員會特別獎」。
研究概述:
詹宏志研究主題與專長領域為現代文學批評與出版學。王德威曾評:「學的是經濟,但筆下的文學批評寫來卻是流暢明晰。尤其他能將本行知識巧為運用到對作品的詮釋上,的確不時令人耳目一新。」1981年在《書評書目》發表〈兩種文學心靈──評兩篇聯合報小說獎得獎作品〉,引起「臺灣文學自主性」的議題。而後更投入數位文化與出版領域,向國人引介數位新觀念。曾開設「網路傳播實務」課程。著有《兩種文學心靈》、《閱讀的反叛──大致與小說有關的札記》、《小說之旅 》、《詹宏志私房謀殺:謀殺專門店導讀精選》等作品,編有《六十九年短篇小說選》、《七十七年短篇小說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