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詳目式檢索結果
詳目式檢索結果 列印 列印 論著目錄 延伸查詢:
姓名:
葉維廉
研究專長:
比較詩學、翻譯學
本名:
葉維廉
性別:
出生日期:
1937年6月20日
小傳:
葉維廉,男,籍貫廣東中山,1937年6月20日生,1955年來臺。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臺灣師範大學英語所碩士,美國愛荷華大學美學碩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比較文學哲學博士。曾任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校區比較文學所教授,臺灣大學外文系客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首席客座教授、比較文學研究所教授暨所長。五○年代中期與王無邪、崑南在香港創辦《詩朵》詩刊,七○年代中期與楊牧、姚一葦等人創辦《文學評論》期刊;協助臺灣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與北京大學發展比較文學研究所;2005年獲加州大學卓越教授榮譽,現旅居美國,並已退休。曾獲創世紀十周年最佳詩作獎、教育部文藝獎、中興文藝獎章、臺灣省政府新聞處優良作品獎。
研究概述:
葉維廉研究主題與專長以比較詩學、道家美學、英美現代詩、中國現代詩、翻譯學為主。早期學術專攻英美文學,後轉而從事比較文學、美學和文化哲學等研究,以多重身份和成就蜚聲國際,是臺灣比較文學研究的先行者。透過討論語言藝術與小說結構、中西文化的對話、古今文學的對照,探討文學的永恆性與現代性,從而建立多元的理論架構。另有英文著作、翻譯、編選多種。曾開設「比較文學」、「近代文學理論」、「道家美學」等課程,著有《比較詩學:理論架構的探討》、《歷史.傳釋與美學》、《解讀現代.後現代:生活空間與文化空間的思索》等,編有《中國現代文學批評選集》、《中國現代作家論》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