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詳目式檢索結果
詳目式檢索結果 列印 列印 論著目錄 延伸查詢:
姓名:
葉石濤
研究專長:
臺灣文學史、日治時期臺灣文學、臺灣文學
本名:
葉石濤
筆名:
鄧石榕、葉左金、羅桑榮
性別:
出生日期:
1925年11月1日
卒年月日:
2008年12月11日
小傳:
葉石濤,男,筆名鄧石榕、葉左金、羅桑榮等。籍貫臺灣臺南,1925年11月1日生於臺南市白金町(今臺南市民生路),2008年12月11日辭世,享年84歲。省立臺南師專特師科畢。曾任西川滿主持之《文藝臺灣》雜誌社助理編輯、臺南寶公學校(今立人國小)教師、臺南永福國小教師、嘉義過路國小訓導主任、高雄縣甲圍國小教師、臺南工學院(今成功大學前身)總務處保管組科員,並任成大臺文所兼任教授、文化總會副會長、國策顧問等職。曾獲國家文藝獎、行政院文化獎、新聞局金鼎獎、臺美基金會人文科學成就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巫永福評論獎、中國時報文化貢獻獎、真理大學臺灣作家牛津獎等。
研究概述:
葉石濤專長領域與研究主題為臺灣文學史、日治時期臺灣文學、文學評論。身為臺灣作家中「跨越語言的一代」,葉石濤戰後經歷書寫語言的轉換,致力於文學評論與文學史著述,更立志為臺灣文學寫歷史。鍾肇政指其「是第一個提出臺灣意識的人」,從「臺灣意識」出發,葉石濤的評論表現出臺灣文學在歷史中的流動,賦予臺灣文學明確的定義,為後來的臺灣文學研究者,奠下厚實的理論基礎。曾開設「文學史與文學評論專題研究」課程。出版有《臺灣文學史綱》、《葉石濤評論集》、《葉石濤作家論集》、《展望臺灣文學》、《臺灣文學入門》等作品,編有《1978臺灣小說選》、《光復前臺灣文學全集》、《1979臺灣小說選》、《1982臺灣小說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