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詳目式檢索結果
詳目式檢索結果 列印 列印 論著目錄 延伸查詢:
姓名:
塚本照和
研究專長:
日治時期臺灣文學
本名:
塚本照和
性別:
出生日期:
1928年
小傳:
塚本照和,男,籍貫日本,1928年生於日本和歌山縣。曾任日本天理大學外國語學部教授與文化大學東方語文學系日文組交換教授。在臺期間開始關注臺灣文學研究,返日後創立臺灣文學研究會,1982年6月創刊《臺灣文學研究會會報》,1991年與下村作太郎、中島利郎等創辦「天理臺灣研究會」(現天理臺灣學會),除每年舉辦研討會外,並出版有《天理臺灣研究會年報》。現已退休。曾獲日本文部省科學研究補助金,為首次以臺灣文學為研究主題而獲得日本政府的研究費。
研究概述:
塚本照和研究主題與專長為日治時期臺灣文學,作家研究尤重楊逵、呂赫若與鍾肇政。曾將楊逵〈送報伕〉介紹至日本文壇,成為日本方面研究臺灣文學的先驅之一,其整理的〈臺灣文學年表(1895─1945)〉更是葉石濤撰寫《臺灣文學史綱》的依據之一。著有〈《台湾文学》に関するノート(一):龍瑛宗の〈パパイヤのある街〉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