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詳目式檢索結果
詳目式檢索結果 列印 列印 論著目錄 延伸查詢:
姓名:
彭瑞金
研究專長:
臺灣文學、臺灣文學史、臺灣客家文學、臺灣原住民文學
本名:
彭瑞金
性別:
出生日期:
1947年11月2日
小傳:
彭瑞金,男,籍貫臺灣新竹,1947年11月2日生。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暑期研究班結業。曾任左營高中教師、臺灣筆會祕書長、真理大學副教授、靜宜大學臺文系副教授、臺南神學院兼任副教授。現任靜宜大學臺灣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文學臺灣》主編、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董事兼創會祕書長。曾獲中國語文獎章、巫永福評論獎、賴和文學獎、臺灣新聞報文學獎、教育部中小學教師研究著作獎、行政院文耕獎等獎項。
研究概述:
彭瑞金研究主題與專長以文學評論、臺灣客家文學、臺灣原住民文學、臺灣文學史為主。其文學史觀承繼了葉石濤本土寫實的立場,認為文學不是脫離社會、土地、人民的獨立存在,唯有真誠反映臺灣社會與民眾生活的真實處境,方屬於純正的臺灣文學作品。曾開設「臺灣文化史」、「鍾理和專題研究」、「臺灣古典文學史」等課程,著有《臺灣新文學運動四十年》、《瞄準臺灣作家》、《臺灣文學探索》等,編有《李魁賢文集》、《葉石濤全集》、《李榮春全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