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詳目式檢索結果
詳目式檢索結果 列印 列印 論著目錄 延伸查詢:
姓名:
彭小妍
研究專長:
現當代文學、跨文化研究
本名:
彭小妍
性別:
出生日期:
1952年12月28日
小傳:
彭小妍,女,籍貫廣東紫金,1952年12月28日生於臺灣雲林。政治大學西洋語文學系畢業,臺灣大學外文系碩士,美國哈佛大學比較文學系博士。曾任臺灣大學外文系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並曾於1984年獲時報文學獎。現任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研究員。
研究概述:
彭小妍研究主題與專長為臺灣現代文學、中國現代文學及跨文化研究(中、日、法、英)。研究重心為戰爭時期鄉土寫實與新感覺派的新文學論述,對於日治時期文人楊逵、張我軍、劉吶鷗等人研究著力頗深。此外,戰後的現代小說與女性文本亦為其研究對象,擅以後殖民史觀析辨族群與性別政治中的「歷史再現」相關議題,並於歷史交遞、族群移動及性別交界等文化論述展現對歷史、詮釋、文學三者關係的關切。著有《歷史很多漏洞:從張我軍到李昂》、《海上說情慾:從張資平到劉吶鷗》、《跨越海島的疆界:臺灣作家的漂泊與鄉土》等,編有《漂泊與鄉土:張我軍逝世四十週年紀念集》、《認同、情慾與語言》、《楊逵全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