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詳目式檢索結果
詳目式檢索結果 列印 列印 論著目錄 延伸查詢:
姓名:
陳培豐
研究專長:
日治時期語言思想史、日治時期文化思想史、臺灣文學史
本名:
陳培豐
性別:
出生日期:
1954年
小傳:
陳培豐,男,籍貫臺灣,1954年生。日本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社會學畢業,日本語日本文化碩士,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博士。留學期間曾獲第十四届「時報文學獎」小説甄選首獎。歸國後曾於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及中國文哲研究所做博士後研究,並担任成功大學臺文系副教授、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臺灣師範大學臺文所兼任副教授。現任中央研究院臺灣歴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研究概述:
陳培豐研究主題與專長為日治時期語言思想史,日治時期文化思想史,臺灣文學史及國語同化政策等。早期專注於日本統治時期與臺灣近現代史的關係,以近代化為觀點,探討戰前和戰後國語同化教育帶給臺灣的影響與意義,近期則是逐漸關注文本,像是小說、歌謠、演歌等等,所產生的當代想像。日本學者若林正丈曾評:「同化」往往被定義為單一存在的概念,陳培豐將「同化」進而更細分為「同化於民族」、「同化於文明」,將這兩個概念用來檢視國語教育的歷史,使臺灣人錯綜複雜的主體性樣態逐漸清晰。著有專書《「同化」の同床異夢――日本統治下臺灣の國語教育政策の再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