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詳目式檢索結果
詳目式檢索結果 列印 列印 論著目錄 延伸查詢:
姓名:
張良澤
研究專長:
臺灣文學史、臺灣原住民文化
本名:
張良澤
性別:
出生日期:
1939年9月1日
小傳:
張良澤,男,筆名奔煬、鐵英、張水景,籍貫臺灣彰化,1939年9月1日生於南投埔里。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日本關西大學中國文學研究科碩士課程修了。曾任成大中文系講師,東吳大學中文系講師,日本津田塾大學講師,主編《臺灣公論報》之「臺灣文化專刊」,任日本筑波大學副教授,日本共立女子大學國際文化學部教授,選任為臺灣學會理事長,1997年於真理大學創立臺灣第一間臺灣文學系並擔任系主任。曾獲臺美基金會人文科學成就獎,第一屆府城文學獎臺灣文學特殊貢獻獎,2009年真理大學敦聘為臺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
研究概述:
張良澤的研究主題與專長為臺灣文學史、中國小說史、日本近代文學史、原住民文化。早期專注於鍾理和作品對於臺灣文學的貢獻,後關注於李喬、吳濁流等作家作品中所流露的臺灣意識,且始終致力於日治時期的臺灣文學資料收集。曾開設「原住民口傳文學」、「臺灣文學導論」等課程。著有《臺灣文學、語文論集 》、《倒在血泊裏的筆耕者 : 文學研究‧評論集》等書。編有《鍾理和全集》、《吳濁流全集》、《吳新榮日記全集》、《王詩琅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