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詳目式檢索結果
詳目式檢索結果 列印 列印 論著目錄 延伸查詢:
姓名:
尉天驄
研究專長:
現代文藝思潮、現當代文學
本名:
尉天驄
性別:
出生日期:
1935年1月24日
小傳:
尉天驄,男,籍貫江蘇碭山,1935年1月24日生,1949年來臺迄今。政治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並積極參與五○、六○年代重要文學雜誌的推動,擔任《筆匯》月刊、《文學季刊》、《文季》季刊、《中國論壇》主編。1983年以《民族與鄉土》獲「巫永福評論獎」。現已退休,為政治大學中文系名譽教授,並任中文系、臺文所兼任教授。
研究概述:
尉天驄研究主題與專長為現代文藝思潮與現代文學,創作文類以散文、文學評論為主,亦有小說。其文學評論以現當代小說為主,兼及詩論。擅以現實的歷史及文化脈動建構文學觀,主張文學必須植根於生活,強調文學與社會的關聯性,在鄉土文學及文學的本質兩項文學議題上均有回應與貢獻。曾開設「臺灣現代小說專題研究」、「現代文學經典選讀」、「臺灣現代主義專題——當代現代文學選讀」、「臺灣當代文學選讀」等課程。著有《文學札記 》、《路不是一個人走得出來的 》、《民族與鄉土》、《第二次大戰後臺灣的社會與文學 》等,編有《鄉土文學討論集》、《當代中國新文學大系‧小說三集》、《燃燒的年代:唐文標懷念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