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詳目式檢索結果
詳目式檢索結果 列印 列印 論著目錄 延伸查詢:
姓名:
馬森
研究專長:
臺灣戲劇、現當代文學
本名:
馬森
筆名:
牧者、飛揚、樂牧、文也白
性別:
出生日期:
1932年10月3日
小傳:
馬森,男,筆名牧者、飛揚、樂牧、文也白等。籍貫山東齊河,1932年10月3日生於山東省齊河縣,1949年來臺。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師大國研所碩士,曾入法國巴黎電影高級研究學院研究電影與戲劇,巴黎大學漢學院博士班研究文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學博士。曾於法國創辦《歐洲雜誌》,撰寫歐洲電影評論。先後任教於大甲中學、師範大學國文系、巴黎語言研究所、墨西哥學院東方研究所中國研究部、加拿大亞伯達及維多利亞大學、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香港嶺南學院、臺灣師範大學、成功大學中文系、臺北藝術學院、南華管理學院、佛光大學、東華大學等校。並曾在大陸南開、北大、南京、復旦等大學講學。除擔任教職,一度兼任《聯合文學》總編輯,現已退休。曾獲國父誕辰大專學生文學創作獎小說首獎、洪醒夫小說獎、第一屆五四文藝獎、第八屆府城文學獎特殊貢獻獎等。
研究概述:
馬森專長領域與研究主題為小說與戲劇研究、文學批評等。曾提出「兩度西潮」及「擬寫實主義」觀點,以此視角探究兩岸現代戲劇及現代文學發展。年少時受寫實主義影響,後來又受到現代主義影響,他的小說與劇作均表現出一種反「擬寫實主義」與寫實主義風格;留學海外後,馬森接觸存在主義與荒謬劇,經歷現代化後的西方美學衝擊,造就了「兩度西潮」理論的成形。而他跨越文學、戲劇與社會學的豐富學養,使其研究領域可從西方推及臺灣、大陸、香港、新加坡等地,以宏觀的視野觀察華人世界的文化發展。曾開設「現代戲劇選讀與習作」、「文學批評」、「戲劇專題研究」、「文學研究專題講座」、「小說專題研究」、「作家創作經驗談」、「作家創作經驗研究」等課程。著有《馬森戲劇論集》、《當代戲劇》、《中國戲劇的兩度西潮》、《燦爛的星空──現當代小說的主潮》等作品。編有《七十三年短篇小說選》、《中華現代文學大系:1989─2003‧小說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