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詳目式檢索結果
詳目式檢索結果 列印 列印 論著目錄 延伸查詢:
姓名:
秦賢次
研究專長:
臺灣文學史
本名:
秦賢次
筆名:
秦雲、石彬室
性別:
出生日期:
1943年6月8日
小傳:
秦賢次,男,筆名秦雲、石彬室等。籍貫臺灣臺北,1943年6月8日生於宜蘭縣五結鄉。政治大學西洋語文學系畢業。曾任職於明臺產物保險公司、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公會水險委員會,現已退休。1987年與莊永明、應鳳凰、莫渝、向陽等人發起成立「當代文學史料研究社」。並曾任臺灣文學館「臺灣文學雜誌期刊史編纂暨藏品詮釋計畫」研究顧問。
研究概述:
秦賢次專長領域與研究主題為現代中國文學史料蒐集與臺灣學生留學大陸史。早期致力於三○年代的文藝社團、期刊、書目、作家傳記、筆名、大事記等史料蒐集與整理。近年來將研究重心轉向日治時代留學大陸的學者、作家的活動,及戰後四年間海峽兩岸的文化學術交流。因蒐集大量文學史料,1990年起多次捐贈藏書予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04年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圖書館更舉辦「秦賢次先生贈書特展」,展示秦賢次捐贈及珍藏的二○、三○年代文學史料。著有《評論集》、《臺灣文化菁英年表集》、《許南英張我軍合傳》等書,編有《抗戰時期文學史料》、《張我軍評論集》、《海鳴集續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