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詳目式檢索結果
詳目式檢索結果 列印 列印 論著目錄 延伸查詢:
姓名:
柳書琴
研究專長:
日治時期臺灣文學、殖民主義、殖民地比較文學
本名:
柳書琴
性別:
出生日期:
1969年11月1日
小傳:
柳書琴,女,籍貫臺灣花蓮,1969年11月1日生。成功大學歷史系畢業,臺灣大學歷史所碩士,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並曾於東京大學大學院人文社會系研究所作短期研究。現任清華大學臺文所副教授。曾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巫文福文學評論獎。
研究概述:
柳書琴研究主題與專長為日治時期臺灣文學、殖民主義與文學生產、東亞殖民地比較文學。擅長從風俗文化及傳媒文化角度探究日治時期臺灣文學,並致力於東亞後殖民研究議題,尤為關切日本、韓國、臺灣與滿洲國的殖民性關係比較。曾開設「臺灣日語作家專題」、「日據時期臺灣、滿洲文藝雜誌專題」、「臺灣後殖民主義與現代性專題」、「日治時期通俗文藝與文化論述專題」等課程。著有《荊棘之道:臺灣旅日青年的文學活動與文化抗爭》,編有《後殖民的東亞在地化思考:臺灣文學場域》、《帝國裡的「地方文化」:皇民化時期的臺灣文化狀況》、《전쟁이라는 '문턱':식민지 총력전과 한국 타이완의 문화구조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