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詳目式檢索結果
詳目式檢索結果 列印 列印 論著目錄 延伸查詢:
姓名:
宋澤萊
研究專長:
臺灣文學、鄉土文學
本名:
廖偉竣
筆名:
宋澤萊
性別:
出生日期:
1952年2月15日
小傳:
宋澤萊,男,本名廖偉竣,籍貫臺灣雲林,1952年2月15日生於雲林二崙。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中興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碩士,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寫作班成員。1976年畢業後,除了兩年預官軍旅生涯,一直任教於彰化縣福興國中至2007年退休。曾獲吳濁流小說及新詩首獎、聯合報小說獎、吳三連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小說推薦獎等獎項。現任彰師大臺灣文學研究所短期授課作家。
研究概述:
宋澤萊研究主題與專長以臺灣文學為主。早期學術專攻心理學與西方文學理論,後專研人權文學、鄉土文學與佛學,近期則專注於階級/族群之論述及臺灣文學史的建構。早年以小說創作轟動文壇,自稱是搭上現代主義的末班車,創作內容多為個人內心世界的描繪。1980年小說創作銳減,進而深刻思考臺灣當前的文學環境,同時關注臺灣本土意識與文化運動的推展,曾結合文學同志創辦《臺灣新文化》、《臺灣新文學》、《臺灣e文藝》等雜誌。著有《臺灣文學三百年》、《誰怕宋澤萊?:人權文學論集》、《臺灣人的自我追尋》等,編有《臺語小說精選卷》、《1985臺灣小說選》等選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