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詳目式檢索結果
詳目式檢索結果 列印 列印 論著目錄 延伸查詢:
姓名:
余光中
研究專長:
詩學、現當代文學、翻譯學
本名:
余光中
性別:
出生日期:
1928年10月21日
小傳:
余光中,男,籍貫福建永春,1928年10月21日生於南京,1950年5月來臺迄今。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1953年與覃子豪、鍾鼎文、夏菁、鄧禹平等共創「藍星詩社」,並數度講學美洲。曾任東吳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大學、政治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教授、中山大學外文系教授兼所長、文學院院長等職。現任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
研究概述:
余光中研究主題與專長以詩歌、散文及翻譯為主,擅長現代詩、散文的創作與論述,早期論述文字多掺於雜文作品中,後漸有評論集專書出版。余光中多以作品創作表達對現代文學的參與及反思,觀其創作實踐與評論文章,便可發現文學的形式和語言使用問題是他最關注的主題。陳芳明曾在《臺灣新文學史》回顧藍星詩社的「現代詩保衛戰」,讚許余光中使現代主義得以透過詩、散文及評論而推廣,並對一九六○年代文學界產生深遠的影響。曾開設「英美詩歌」、「浪漫時期詩歌」、「詩與藝術」等課程。著有《從徐霞客到梵谷》、《藍墨水的下游》、《井然有序:余光中序文集》、《分水嶺上》等,編有《中國現代文學大系》、《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臺灣一九七○─一九八九》、《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貳)‧臺灣一九八九─二○○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