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詳目式檢索結果
詳目式檢索結果 列印 列印 論著目錄 延伸查詢:
姓名:
王德威
研究專長:
華文文學
本名:
王德威
性別:
出生日期:
1954年11月6日
小傳:
王德威,男,籍貫遼寧長嶺,1954年11月6日生於臺灣臺北。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比較文學碩、博士。曾任臺灣大學外文系副教授、美國哈佛大學東亞研究助理教授、哥倫比亞大學東亞學系教授兼系主任、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文化及制度史中心主任。現任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Edward C. Henderson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
研究概述:
王德威研究主題與專長為華文現當代小說,擅以文化論述辯證文學/歷史再現、現代性及權力結構的表徵與對話。其文學關懷著力於文學與歷史的互動,包括現代華文文學如何體驗失語或翻譯情境、現代小說如何承載國家、族裔、社會的文化和想像、小說/歷史/文學史的關係等。著有《閱讀當代小說:臺灣‧大陸‧香港‧海外》、《如何現代,怎樣文學?:十九、二十世紀中文小說新論》、《眾聲喧嘩以後:點評當代中文小說》、《歷史與怪獸:歷史,暴力,敘事》等,編有《現代性的追求──李歐梵文化評論精選集》、《想像的本邦:現代文學十五論》、《臺灣:從文學看歷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