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南方朔
本名:
王杏慶
性別:
籍貫:
江蘇無錫
出生地:
四川成都
出生日期:
1946年
來臺時間:
1949前後年
學經歷:
臺灣大學森林系畢業,臺灣大學森林系碩士,中國文化大學實業計劃研究所博士班結業。曾任《中國時報》記者、專欄組主任、副總編輯、《新新聞》總主筆、《亞洲週刊》主筆。現專職文化評論及寫作。
文學風格:
南方朔創作文類以散文為主。以文化評論見長,透過廣博的知識及自我實踐,成為臺灣重要的「民間學者」。早年多以敏健之筆勘破政治中的保守與惡俗,以知識分子的眼界切入其危機存亡之處,展現理想與現實角力中「反」的能動性;或深入討論文化之本質與實踐,公與私之間遷扯出的複雜價值分配問題,作者對東西方文化相關議題涉獵博深,舉凡音樂、藝術、電影、性別關係、建築、民族性都在其討論之列,診斷種種社會價值衝突下呈顯的病癥,從而刺激讀者反思文化所能帶來之啟示。後期筆調更轉柔和,然擲地之聲未曾稍減,無論是探索字詞在文化中的旅行與化身,或是悠遊於詩人與詩所散發的微光之間,皆能展現人性中敦厚溫潤之品德。
文學成就:
曾獲臺灣詩選年度詩獎、中華文藝獎章文學評論獎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