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東方白
本名:
林文德
性別:
籍貫:
臺北市
出生日期:
1938年3月19日
學經歷:
臺灣大學農業工程系水利組畢業,加拿大莎士卡其灣大學工程系碩士、博士。曾任教於莎士卡其灣大學水文系、亞伯達省政府水文工程師。現已退休,旅居加拿大。
文學風格:
東方白創作文類以散文、小說為主。東方白青年時期喜愛閱讀大仲馬、狄更斯、托爾斯泰、屠格涅夫、莫泊桑、芥川龍之介等人作品,因此創作多深受這些作家所影響。15歲初習寫作,1957年第一篇短篇小說〈鳥鴉錦之役〉發表於《聯合報》,之後相繼有多篇作品發表於國內報刊雜誌。散文是「『順其自然』寫出來的」(《夸父的腳印》自序),所以他在行文之際只求辭達意盡,而不刻意追求文采與句構。在小說方面,有部分是「建立在一個淒美的純愛追求、一種徒然的掙扎上」(《露意湖》序)。東方白的力作長篇小說《浪淘沙》歷時十餘年而成,全書約150萬字,以三個臺灣家族為主軸,藉由描述這三代間的人世滄桑與悲歡離合,刻劃出近百年來臺灣人民的歷史命運;此書另一特色則是穿插使用多種語言,東方白整理了許多本土語言,適時將客家話、福佬話等歌謠、諺語加入文本當中,使小說人物產生許多生動的對話。
文學成就:
曾獲吳濁流文學獎、吳三連文藝獎、臺美基金會人文成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