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李國修
性別:
籍貫:
山東萊陽
出生地:
臺北市
出生日期:
1955年12月30日
生或卒:
已故
辭世時間:
2013年7月2日
學經歷:
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廣播電視科畢業。1984年與賴聲川、李立群三人成立表演工作坊,1986年成立屏風表演班,先後任教於臺北藝術大學劇本創作研究所、臺灣大學戲劇學系、靜宜大學臺灣文學系等。
文學風格:
李國修創作文類以劇本為主,長於用戲劇作品表達對生活、生命的觀照與感受,他認為:「戲劇不是提供人生答案,而是提供人生過程。」透過李國修的作品,不僅紀錄了臺灣環境的變遷與世代流轉,亦保存了臺灣的庶民記憶,並為這片土地留下了豐富、人文、藝術的精采面貌。李國修自1980年起參加蘭陵劇坊演出後隨即大放異采,1985年演出《那一夜,我們說相聲》造成轟動,成立屏風表演班以來,創作不輟,二十年來共發表了《三人行不行》、《西出陽關》、《半里長城》、《京戲啟示錄》、《女兒紅》等近40齣舞臺作品;另外,也嘗試將林懷民《蟬》、陳玉慧《徵婚啟事》、張大春《我妹妹》等台灣作家的文學作品改編成舞台劇上演,創造了戰後台灣文學與戲劇交會的火花。李國修秉持其父家訓「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積極地培育行政、技術、編、導、表演等劇場人才近百位,帶動了臺灣劇場表演活動的蓬勃。集編、導、演與劇團負責人於一身,為臺灣創作力最豐盛的劇作家之一。
文學成就:
曾獲巫永福文學獎、第一屆國家文藝獎戲劇類、亞州最傑出藝人金獎、臺北文化獎等獎項。後獲頒總統褒揚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