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小野
本名:
李遠
性別:
籍貫:
福建武平
出生地:
臺北市
出生日期:
1951年10月30日
學經歷:
臺灣師範大學生物系畢業。曾赴美國研究分子生物學。曾任陽明醫學院助教、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生物系助教、中央電影公司企畫組組長、企畫部副理,中華電視公司總經理。現專事寫作。
文學風格:
小野創作文類以散文、小說為主,兼及詩、劇本、傳記與兒童文學。七○年代的小野,直接以小說來傳達自己的理念,「他把人物擺在一個價值紊亂的小社會裡,呈現一個執著於正面價值的人如何擇善固執」(蔡源煌)。八○年代的小野,實際參與電影工作,開始注意本土社會環境的變遷,並透過充滿愛與關懷的新電影,及〈尋找臺灣生命力〉等一系列批判性文章,來喚起臺灣人民對周遭生存環境的省思。九○年代的小野,回到文學創作的領域,開拓童話、青少年小說及親情散文等不同的寫作路線,影響了許多人的家庭教育觀念。近年來在創作之外,亦參與電視節目企畫、電視戲劇製作等工作。
文學成就:
曾獲中國文藝協會小說創作獎、中華民國文藝期刊金筆獎、聯合報小說獎首獎、國軍新文藝電影金像獎、中華民國編劇學會最佳編劇魁星獎、金馬獎及亞太影展最佳劇本獎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