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吳念真
本名:
吳文欽
性別:
籍貫:
臺灣臺北
出生日期:
1952年8月5日
學經歷:
輔仁大學夜間部會計系畢業。曾任圖書管理員、中央電影公司編審、TVBS創意總監、「臺灣念真情」節目主持人、廣告演員。現任吳念真影像文化公司及大象影片製作公司董事長、綠光劇團舞臺劇編劇,並為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所兼任副教授。
文學風格:
吳念真的創作文類包括散文、小說、劇本、報導文學等。吳念真由於生長在礦工之家,對社會底層人民的生活有很深刻的體會,使他的作品裡處處顯露悲憫的情懷,真摯而感人,「愛」與「生活的悲哀」這兩條經緯線,組成了吳念真的小說世界。1978年吳念真開始接觸劇本創作,1981年與小野、侯孝賢、楊德昌、張毅等電影工作者為臺灣新電影催生奮鬥,編劇作品高達七十多部。1996年開始主持電視節目「臺灣念真情」,走過臺灣各個角落,發掘臺灣各階層人物的奮鬥故事,深刻動人。近年更將觸角延伸至舞臺劇導演上,是一位全方位的文化人。
文學成就:
曾獲聯合報小說獎、吳濁流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國軍文藝金像獎等,並多次榮獲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改編劇本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