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三毛
本名:
陳平
性別:
籍貫:
浙江定海
出生地:
重慶市
出生日期:
1943年3月26日
來臺時間:
1949前後年
生或卒:
已故
辭世時間:
1991年1月4日
學經歷:
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肄業。1967年隻身遠赴西班牙,在三年之間,前後就讀西班牙馬德里大學文哲學院、德國哥德書院,在美國伊利諾大學主修陶瓷,並在法學圖書館工作。1973年,結婚後定居西屬撒哈拉加納利群島,即以當地的生活或四處旅行的觀感為寫作素材,完成膾炙人口的《撒哈拉的故事》。1981年回臺定居,曾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組。1984年,因健康關係,辭卸教職,而以寫作、演講為生活重心。
文學風格:
三毛創作文類主要以散文、小說為主,另亦從事翻譯、劇本寫作等。無論是題材選擇,或是藝術的表現,均有自己獨到的審美觀與技巧。以豐富的浪跡天涯經歷,描繪出斑斕的異域風光;用敏銳的感觸,融以感情的文筆,展現出熱愛生命、自然的精神,浪漫樸素且獨具神韻因而打動讀者的心。作家司馬中原就曾提到:「讀三毛的作品,發現一個由生命所創造的世界,像開在荒漠裏的繁花,她把生命高高舉在塵俗之上,這是需要靈明的智慧和極大的勇氣的。」除了寫作,三毛也翻譯漫畫《娃娃看天下》及丁松青神父的散文,並有《三毛說書》、《流星雨》、《閱讀大地》等有聲書。
文學成就:
以西班牙文所寫之中篇小說曾獲西班牙塞萬提斯文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