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龍應台
筆名:
胡美麗
性別:
籍貫:
湖南衡山
出生地:
臺灣高雄
出生日期:
1952年2月13日
學經歷:
成功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英美文學系博士。曾任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梅西學院外文系講師,1983年回國,任中央大學英文系副教授、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研究員,1986年旅居瑞士,其後,遷居西德、法蘭克福,專事寫作,並任教於德國海德堡大學。1999年返臺,接任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後任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大學訪問教授,於2005年7月成立「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現任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客座教授,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董事。
文學風格:
龍應台創作文類包括論述、散文、小說。1984年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撰寫專欄,後集結為《野火集》,指出臺灣社會文化的種種弊端,詞鋒犀利而尖刻,引起各方激烈的批駁與省思,是八○年代對臺灣社會發生巨大影響的一本書。此外,她的評論集《龍應台評小說》,也一度引起文學界對文學批評的關注與論戰。她也是臺灣的知識分子少數能在歐洲傳媒上發聲者,在歐洲期間,回望臺灣政經社會及兩岸關係,有其大格局的思索。除了散文,她也有小說創作,寫愛情、婚姻及命運交織成的情愛小說,筆風溫柔感性,表達對人生的整體感受。多年來,她以犀利的觀察與深刻的反思,寫文學論述、寫散文小說、寫社會觀察、寫家國之思,更關心國家文化政策,在生命的感情與悲愴中堅持理想,能說能寫、感性亦理性,風格多樣、文筆縱恣,被喻為當代華文世界頗有影響力的一枝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