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錦連
本名:
陳金連
性別:
出生地:
臺灣彰化
出生日期:
1928年12月6日
生或卒:
已故
辭世時間:
2013年1月6日
學經歷:
臺灣鐵道講習所中等科及電信科畢業。曾任日治時代臺灣鐵道部彰化驛電報管理員,光復後臺灣鐵路管理局彰化站電報主任,曾加入銀鈴會,亦為《笠》詩社發起人之一。除了寫詩之外,亦發表散文及詩論,並且致力於台日詩壇的交流,不僅長期將日本的詩人與詩論引進台灣,亦有計畫地將台灣詩人的作品翻譯介紹到日本。
文學風格:
錦連創作文類以詩為主,兼及散文。日治時期即以日文創作詩,並閱讀大量的文學理論建立自己的思想和風格,亦在銀鈴會《潮流》刊物發表日文詩。銀鈴會解散後改以中文寫詩,備極艱辛,但仍堅持信守不渝的詩觀,不以文字博得虛名,後在《現代詩》發表中文詩作。錦連早期的詩作具有高度的實驗性,如「符號詩」、「圖象詩」、「電影詩」的創作充滿了創新與前衛的特質;同時因其一生服務於鐵路局,鐵路亦成為錦連思考與詩的生命場景,而有「鐵路詩人」的稱呼。2002年錦連開始親自著手整理日文詩作,將之譯為中文,並以中日文同時出版《守夜的壁虎》、《夜を守りてやもりが……》,此外亦著有中文詩集《鄉愁》、《挖掘》、《海的起源》以及日文詩集《支點》、《我が畫廊》等書。
文學成就:
曾獲臺灣詩人獎、真理大學臺灣文學家牛津獎、笠詩獎、鹽分地帶文藝營臺灣新文學特別推崇獎、榮後台灣詩獎、高雄文藝獎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