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賴聲川
性別:
籍貫:
江西
出生地:
美國華盛頓市
出生日期:
1954年10月25日
來臺時間:
1966年
學經歷:
輔仁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戲劇藝術博士。1983年回國於藝術學院任教,曾任戲劇系教授兼系主任、研究所所長、戲劇學院院長,美國史丹佛大學客座教授及駐校藝術家,1984年11月與李立群、李國修合組「表演工作坊」。2006年自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教授退休,現任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
文學風格:
賴聲川創作文類以劇本為主。早期的作品充滿對政治的諷刺和探討,關懷社會問題。1984年以來,以強烈的創意吸引觀眾湧入劇場,帶給臺灣劇場新生命。1985年賴聲川導演的舞臺劇《那一夜,我們說相聲》,融入臺灣社會的文化意識,成為八○年代臺灣劇場創作的代表作,從此持續為中文劇場開拓新的領域與境界。他的26部原創劇場編導作品,多部曾國際巡迴,獲得廣大迴響,創造出「精緻藝術」與「大眾文化」的結合,被《亞洲週刊》譽為「亞洲劇場導演之翹楚」,是華文世界著名的劇場工作者之一。2006年出版的《賴聲川的創意學》,融合賴聲川多年的實際創意經驗和教學經驗,大膽宣示創意確定能夠學習,並一步步引導讀者進入創意的殿堂。除了劇場著作外,賴聲川多年來亦從事哲學及佛法書籍的翻譯工作。
文學成就:
曾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國家文藝獎,所執導之電影曾獲東京影展銀櫻獎、柏林影展卡里加里獎、金馬獎、新加坡影展最佳影片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