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司馬中原
本名:
吳延玫
性別:
籍貫:
南京市
出生地:
江蘇淮陰
出生日期:
1933年2月2日
來臺時間:
1949年
學經歷:
由於戰爭的關係,司馬中原在十五歲時便從軍報國,並沒有受正規的學校教育,一切皆靠自學自修而得。在軍隊中他歷任教官、訓練官、參謀、新聞官。曾任《中華文藝》月刊社社長、中國青年寫作協會理事長、華欣文藝工作聯誼會總幹事、中華民國著作權人協會理事長,亦曾主持多項廣播、電視節目。1962年自軍中退役後,專事寫作迄今。
文學風格:
司馬中原創作文類以小說為主,兼有散文、傳記。齊邦媛教授認為他的重要作品按主題和表現形式可分為三類:史詩性的、純抒情的和鄉野傳奇。史詩性的小說是他以山河戀為經,以半世紀前抗日剿共的戰爭為緯,襯托出人性的正邪之爭;純抒情的作品,最成功的有散文詩體的〈黎明列車〉、〈鳥羽〉、〈靈語〉等短篇,散發著人性的光輝;第三類的作品數量最大,這些趣味性很高的故事都發生在他所熟知的鄉野間,葉石濤曾言:「司馬中原最好的作品都紮根於大陸農村生活,有濃烈的鄉土色彩和民族風格。」這些作品反映了人們在時代之下苦難的生命經歷,常以江湖武俠的傳奇故事為寫作題材,內容主要勸告世人放下恩怨、以和為善為此類型作品特點。除此之外,司馬中原小說中還反映了臺灣社會現實問題,透過塑造一系列針砭時弊的人物,並賦予濃厚的悲劇氛圍,藉由這些悲劇人物的命運進而思考現實社會的問題。在寫作技巧方面,重視細節描寫,使得小說結構縝密完整;並運用大量北方鄉土語言,讓人物形象更加鮮明,流露出濃厚地方色彩。
文學成就:
曾獲第一屆全國青年文藝獎、教育部文藝獎、十大傑出青年金手獎、第一屆十大傑出榮民獎、聯合報小說獎特別貢獻獎、國家文藝獎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