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廖輝英
性別:
籍貫:
臺灣臺中
出生日期:
1948年4月2日
學經歷:
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廣告公司、建設公司企畫部經理,《婦女世界》月刊總編輯,《高雄一周》發行人兼總編輯,英國劍橋大學訪問學者。現專事寫作,並為專欄作家協會會員。
文學風格:
廖輝英創作文類包括散文、小說及兒童文學。以人生遭遇的一些問題作為創作題材,觸角甚廣,舉凡婚姻、愛情、性、職場等,其中最為人矚目的,是對女性問題的書寫,她的小說,廣泛地描繪幾十年來,臺灣女性的種種面貌,從早期的《油麻菜籽》開始,主角主要都是女性,或述外遇,或述婆媳問題,或述女性在都會職場的處境,在主題上十分切合現代女性所關心的問題。她的文筆酣暢,描寫細膩,而且重視情節的舖設,作品可讀性高,其有關背景正對應著臺灣社會的變遷,使得她的小說具有社會性和歷史感。散文方面,她以易讀、感性的文字談論情愛以及社會、人生等,現更專注於青少年問題,將關懷的層面更加拓寬。
文學成就:
曾獲中國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金馬獎改編劇本獎、中國婦女寫作協會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