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葉石濤
筆名:
鄭左金、酪青、鄧石榕、葉松齡、葉顯國、周金滿、瓔珍、李淳、葉珒、邱素臻、許敦禮、葉左金
性別:
籍貫:
臺灣臺南
出生地:
臺灣臺南
出生日期:
1925年11月1日
生或卒:
已故
辭世時間:
2008年12月11日
學經歷:
日治時期臺南州立臺南第二中學校(今臺南一中),省立臺南師範專科學校特師科畢業,1999年成功大學頒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1943年,加入日人西川滿主編的《文藝臺灣》,並擔任助理編輯,同時發表了兩篇日文小說〈林君寄來的信〉、〈春怨〉,同年回到臺南立人國校教書。1951年因白色恐怖繫獄三年,後封筆,1965年才再次持筆寫作。1999年起任成功大學台文所兼任教授,2000年受聘為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副會長,2004年出任總統府國策顧問;晚年長期於成大教書、傳承文學知識。
文學風格:
葉石濤創作文類包括論述、小說。16歲開始從事小說創作,中學三年級完成第一篇日文小說〈媽祖祭〉。中學校畢業後,進入在台日籍作家西川滿主持之《文藝台灣》雜誌社擔任助理編輯,並於此時期首次公開發表日文小說〈林君寄來的信〉與〈春怨〉。戰後初期,經由精讀《紅樓夢》的方式開始學習中文,作品多發表在《中華日報》「文藝」、《新生報》「橋」副刊。1951年因故被捕入獄後即停筆創作,直到1965年才又復出文壇。1960年代中期開始大量小說創作,多以詼諧幽默的筆調,描寫命運窮困的小人物,呈現出人生悲苦荒謬的本質,如《葫蘆巷春夢》、《晴天和陰天》等;1980年代解嚴以後的作品,則是以白色恐怖、二二八事件為背景,具有濃厚的自傳性質,如《紅鞋子》、《臺灣男子簡阿淘》等。葉石濤的小說充滿濃厚的鄉土意識,注重本土精神和歷史體驗,以描寫人類生存的困境、追求救贖或解脫之道為寫作主題。文學評論部分,從最早的《葉石濤評論集》到後來的《走向臺灣文學》、《展望臺灣文學》等,已有十本之多,其中以《臺灣文學史綱》最受文壇矚目,為臺灣第一部當代文學史,可謂為臺灣文學研究的見證者與奠基者。葉石濤從日據時代後期參與臺灣文學活動迄今,曾受難過,但始終堅持文學的尊嚴,同時他評論臺灣文學作家與作品,提攜後進,詮釋臺灣文學的發展,堪稱臺灣文學的守護者。另出版有論述作品《葉石濤作家論集》、《台灣鄉土作家論集》、《作家的條件》、《文學回憶錄》、《小說筆記》、《沒有土地哪有文學》、《台灣文學的悲情》、《台灣文學的困境》、《台灣文學入門――台灣文學五十七問》、《台灣文學的回顧》,散文集《女朋友》、《一個台灣老朽作家的五○年代》、《不完美的旅程》、《府城瑣憶》、《追憶文學歲月》、《從府城到舊城――葉石濤回憶錄》、《舊城瑣記》,小說集《羅桑榮和四個女人》、《鸚鵡和豎琴》、《葉石濤自選集》、《噶瑪蘭的柑子》、《採硫記》、《卡薩爾斯之琴》、《黃水仙花》、《姻緣》、《西拉雅族的末裔》、《馘首》、《葉石濤集》、《異族的婚禮――葉石濤短篇小說集》、《西拉雅末裔潘銀花》、《青春》、《賺食世家――葉石濤黑色幽默小說選》、《三月的媽祖―― 一九四○年代葉石濤小說集》、《蝴蝶巷春夢》等。
文學成就:
曾獲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巫永福評論獎、新聞局著作金鼎獎、鹽分地帶文藝營文學貢獻獎、臺灣文學家牛津獎、時報文學獎、府城文學獎、高雄市文藝獎、臺美基金會人文貢獻獎、行政院文化獎、國家文藝獎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