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楚戈
本名:
袁德星
外號:
袁寶
性別:
籍貫:
湖南汨羅
出生日期:
1932年3月23日
來臺時間:
1948年
生或卒:
已故
辭世時間:
2011年3月1日
學經歷:
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美術系畢業。1951年在《臺灣新生報》發表第一首現代詩,並開始文學創作,陸續參與紀弦「現代派」、「五月畫會」、「東方畫會」,並曾主編《獅子吼雜誌》。1967年被聘至中國文化學院授課。1968年,進入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從事古物鑑定的工作,對商周銅器,尤有獨到的研究;餘暇時並從事繪畫創作,在國內外舉行個展多次。
文學風格:
楚戈的創作文類包含藝術評論、詩畫集及散文。論述多為客觀地紀錄觀賞藝術家作品經驗而成。詩畫集是近年來代表作品,用敏銳的觀察力,通過思考和想像後,轉為精確堅實的詩、及樸實深刻的畫,表現讀詩的另一種途徑。散文作品風貌多變,多寫生活中的體驗、成長的點滴,在哲思中有學者藝術家的氣息,也展現其強韌的生命力。他一生所經歷的戰亂、離愁和滄桑,生性的瀟灑不羈,以及他對藝術的涵養,均對他的創作有著莫大的影響。出版有詩集《散步的山巒》、《流浪的房屋》、《青果》,散文集《咖啡館裡的流浪民族》、《火鳥再生記》,雜文集《審美生活》,藝術論述《視覺生活》、《中華歷史文物》、《龍史》、《故宮如意選粹》、《琺瑯器選粹》、《中西文化之比較》、《故宮導覽》、《龍在故宮》、《東西方文化藝術欣賞》,繪畫集《楚戈作品集》等,論評散見各大報紙。
文學成就:
曾榮獲2007年中山文藝獎、去世後獲總統褒揚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