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黃勁連
本名:
黃進蓮
性別:
籍貫:
臺灣臺南
出生日期:
1947年3月20日
學經歷:
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組畢業。曾任大漢出版社社長、《臺灣文藝》總編輯、臺北市漢聲語文中心主任、金安出版社臺語教材總編輯、《蕃薯詩刊》總編輯,為菅芒花臺語文學會創會理事長。現任《海翁臺語文學》總編輯。
文學風格:
黃勁連創作文類以詩及散文為主,兼及文學論述。於大學時代,黃勁連即與詩友創辦「主流」詩社,發表新銳的詩作、詩評。同時從事散文創作,語言純樸中帶著調皮的意味,詩風粗獷中帶著無傷大雅的嘲弄,字裡行間綻放著南部草地人特有的鄉土風味。其詩作則帶有音樂的律動,如一種民謠風的歌唱,音韻鏗鏘,頗適合朗誦,最特別的是他長期經營臺語歌詩,極有成就。而其文學評論則感性與理性並存,隱約中透著一種抗議,而不失自然率真的本性。
文學成就:
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南瀛文學獎、榮後臺灣詩人獎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