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郭水潭
別號:
千尺
性別:
籍貫:
臺灣臺南
出生日期:
1908年2月7日
生或卒:
已故
辭世時間:
1995年3月9日
學經歷:
佳里興公學校高等科學校畢業。1930年曾參加「新珠短歌社」為同仁,作品並被選入日本歌人聯盟刊行的《皇紀二五九四年歌集》,1931年參加「南溟藝園」詩社,1932年至1933年與吳新榮、徐清吉共組「佳里青風會」,1935年以〈某男人的日記〉獲大阪每日新聞新人創作獎,同年與吳新榮等人成立「臺灣文藝聯盟佳里支部」,領導並發展「鹽分地帶」之文學,又與賴和、楊逵、廖漢臣等人組織「臺灣新文學社」。1936年被大阪《每日新聞》副刊「南島文藝」聘為特別撰稿員。1939年加入西川滿主編《華麗島》雜誌。臺灣光復後,郭水潭歷任臺北市文獻會委員、臺北市政府事務股長、臺灣區蔬菜公會總幹事,並為《臺南縣志》編撰人。
文學風格:
郭水潭作創作文類括短歌、俳句、小說、日記、隨筆、評論與新詩。早年研究日本古典文學和短歌,後以新詩創作聞名,為鹽分地帶重要詩人之一。其中〈向棺木慟哭〉一詩,真切地呈現為人父喪子之悲慟,曾被龍瑛宗譽為「一九三九年最使人感動的傑作」。黃武忠曾評論其詩作特色:「傾向於寫實主義的文學,以描寫故鄉的情景和鄉土文學為主,當然也有個人思想的流露、揭發社會的不平等、以及反抗日帝的壓迫等,更可貴的是充滿著強烈的民族意識和正義感」。另外部分詩作帶有階級批判色彩,諷刺階級壓迫體制,流露勞苦大眾的新聲。小說也極有名,其中〈某個男人的日記〉是以手記自傳體,表達一個男人離家五年的生活歷程,裸露當時的社會形態,並傳達人生如戲的真諦。
文學成就:
1993年獲頒臺南縣「南瀛文學特別貢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