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張曼娟
性別:
籍貫:
河北豐潤
出生地:
臺灣臺北
出生日期:
1961年3月20日
學經歷:
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東吳大學中文系碩士、博士。曾任《明道文藝》特約採訪、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組講師、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臺視「談笑書聲」主持人。現任東吳大學中文系教授、紫石作坊總策畫、廣播電臺主持人。
文學風格:
張曼娟的創作文類以散文及小說為主,兼及論述、兒童文學。自第一部作品《海水正藍》出版以來,成為在華人世界暢銷二十年的作家,以短篇小說奠定創作基石,從朦朧纏綿的情感、細膩敏銳的筆觸,轉而融合多元的敘述方式、議題與題材,深入探討女性的心理處境。散文作品主要闡述對情感世界的體會,人與世界種種接觸及聯繫,文字流暢清新,風格優美,有準確的意象表達。近年來跨足兒童文學的領域,並致力於經典文學通俗化的創作,賦予古典作品現代感的面貌。1996年成立華人地區第一個作家經紀公司「紫石作坊」,發掘並培育出新生代優秀作家,經紀出版一百五十部以上的文學作品,引起臺灣、馬新、大陸讀者矚目,對提攜新一代作家,頗有貢獻。2005年創辦「張曼娟小學堂」,致力於兒童語文教學。
文學成就:
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中華日報大專組散文首獎、中興文藝獎章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