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詳目式查詢結果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袁瓊瓊
筆名:
朱陵
性別:
籍貫:
四川眉山
出生地:
臺灣新竹
出生日期:
1950年11月25日
學經歷:
臺南商職畢業。1967年以父親辭世為題材完成第一篇小說〈路〉,1977年開始專事寫作,1982年赴美參加愛荷華「國際作家工作坊」。曾任《創作》月刊編輯、編寫電視連續劇。現專事寫作。
文學風格:
袁瓊瓊創作文類以散文、小說為主。小說所描述的俱是袁瓊瓊所熟知的一切,故事裡的人物「都是我(作者)生活裡的人物蛻化而來」(《今生緣》自序)。作品主題多著重於男女情愛的描述,如《情愛風塵》所收錄者,作者想藉此「來面對自己四十年來身為女子對愛與性的感覺」(自述)。袁瓊瓊的作品以現代女性敏銳的視角,觀察都會男女的人情事物,清楚刻畫出人物心理起伏情境,題旨清晰且面面俱到。另外袁瓊瓊也從事編劇,認為編劇可以「磨鍊佈局、結構的能力」(自述),其作品如《大城小調》、《紅男綠女》、《家和萬事興》等,皆為大眾所熟知。
文學成就:
曾獲中外文學散文徵選佳作、聯合報小說獎佳作、聯合報徵文散文首獎、時報文學獎首獎。